謝諭宣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 

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甲組 正取

政治大學 廣告所 正取

世新大學 廣告公關所(第一階段) 

 

傳播理論/新聞學/問題分析 易行 

從補習以來到上考場甚至到面試,是一種過程。

是一種從思維的養成再加上知識的累積,經過沉澱重組後,孵育出自己的思考邏輯、自己看事情的角度,然後展現的過程。

若撇開考試這件事來談,我許多思維的養成都是從易行老師而來,看待事情的觀點,切入的角度及深度。在傳播這個領域,除了基礎知識的奠基,還需要有仔細觀察並且從觀察的切面剖析的能力。這個切面如何剖析,往往也是展現你個人能力的一部分。

老師對於我們小班制的同學也十分輕鬆且照顧我們,像朋友一般的相處、討論,告訴你許多道理,對我們很用心。也在課堂上給予我們許多期刊的補充,幫助我們專題式的整理出期刊筆記。

因材施教,或許就是這樣說的。在第一階段的思維養成與知識的累績後,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展現我們的所學。老師給予我們各自的方向,而不是統一的標準答案,用你自己的想法去延伸、去修改、去激發創新的思維,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學科自我養成所需要的。    

 

電子媒介/社會學秦俠

秦俠老師是個冷靜、幽默風趣的又有學術涵養的老師。從他的教學裡,可以獲得許多基本知識。尤其在電子媒介這門在傳播裡相對生硬的課程裡,補充了很多很多資訊。讓我們對周遭政策法案制定有感、對於整體媒介環境產製生態也有了系統性基礎的了解。在數位時代變遷快速且以整合為依歸的趨勢下,我們能更深入知曉背後運作的邏輯,可以不再從媒體議題設定的框架中只知一二並隨之起舞。

廣告學 林晴

林晴老師在教學上十分負責,上課也十分有邏輯及系統性,常會幫我們補充額外的資料,並告訴我們如何應用。

尤其是在考前最後的衝刺時段,會跟我們一起約個午後共同討論題目寫作,也在考題寫作及研究計畫上給予許多指導,不吝嗇花時間、耐心地與我們討論,給予我們答題及研究計畫寫作的方針。

 最後真的必須說,謝謝老師們。

讓我在傳播領域上得到了很多經驗、也激發了我的興趣,讓我用更多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對周遭發生的事物有更深刻的了解、也會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體會,這是我畢生不會忘記的。

雖然考上了研究所,離開了準備的過渡時期,開始我跨領域的另一個起點。但相信在這個補習班所建立的任何情誼是不會消失的。

真的,很謝謝老師們。

謝謝你們亦師亦友的陪伴我們度過這個準備的困難時期。

 

櫃檯的哥哥姊姊們都很親切友善。

在這段補習的過程中,像是認識了許多好朋友,跟班導、跟櫃台人員都可以像朋友一樣的侃侃而談。

在我們額外的讀書會時提供環境與資源,讓我們的讀書會進行順利。

在課程上,補習班傳播所開課的所有課程都可以參與,這也讓我有機會可以多學習其他的課程,進而在研究所上有更多的選擇。這點,我覺得對於考生還沒明確的訂定自己所要考的研究所方向時,是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對各個學科都有基礎的了解。了解了你的興趣後,你才能更能對你自己的目標有踏實感,更明確的往那個目標前進!

在此先說明我自己的狀況。

我本身是想要就讀廣告研究所,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在上課激發了我對其他領域的興趣,所以在考科上幾乎是全部都有準備。只是比重佔據不同,也因為都考,準備的廣泛,所以在準備的策略以及時間的分配上,都需要做明確的考量。 

以下是我考取學校的個別準備科目

 

一、                廣電類所: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甲組 正取

科目:傳播理論、傳播科技、傳播英文、社會學(選考)

以下就專業科目說明

傳播理論:

老師的期刊筆記真的很有幫助,除了專題式的整理,如媒介產權、韓流文化等等,裡面都提供了各式的角度,系統的整理。在個別學者的期刊中,也可以了解各式理論的應用,及學者的論點。

傳播科技:

除了基礎知識所學之外,可以整理出各類電子媒介的重點以及現在的發展,傳播科技理論成分較少,重視的是現象的背後原因未來的前景

社會學:

三大家及一些文化理論、後現代主義、消費社會學、等等能與現有社會接軌的理論,都可以拿來使用。可以從時事新聞或是一些現象當作研究課題,試圖以社會學及傳理、傳播科技等各種方向去練習。社會學是傳播理論的基礎,是許多現象的研究基礎,從這樣的邏輯去細細深入探索傳播現象是十分有趣的。

總之,對周遭事物有感,且運用所學理論去解釋,理論的應用十分的重要,如何應用則是可以多看期刊去學習。接下來就是各類專題式的筆記,磨利自己的武器,筆記是你自己的,你自己的觀點,你的想法,你要如何應用。 

 

二、廣告類:政治大學 廣告所 正取

           世新大學 廣告公關所(第一階段)

科目:廣告原理、公共關係原理、國文、英文

以下就專業科目說明

我在廣告與公關的準備上,也是採用專題式的筆記整理方式。在吸收完老師的教材資料後,結合其他學科,如傳播科技等較趨勢性的主題整理。

因為廣告與公關比較偏商,也需要一些行銷的基礎。所以在整個脈絡上也要十分的清楚。

基礎知識是必備的,是上考場所需要能回答問題的能力,就像是盾一樣的,考題問什麼你都要能不被問倒;而自己整理出的專題式的筆記,則是你的武器,是你自己認為重要的或是可以有獨到見解的整理。如:閱聽人專題、品牌專題、網際網路專題,數位匯流專題等等。

我在準備上非常重視新科技的趨勢以及閱聽人,所以在這兩個專題上,有試圖列出所有答題的模組。尤其在現在網際網路發達下,廣告與公關的運用,如粉絲團、資料庫、微電影、web2.0/3.0等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廣告公關行銷手法,都可以列出一個規則及他們可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為何會有這類手法的出現原因,系統性且脈絡的整理。而在閱聽人這部分就會側重他們的決策模式,因為傳播借火與其他學科甚多,所以在閱聽人專題上,還會加上一些社會學概念及心理學的概念基礎,也有傳播理論在其中。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考取自己心目中的學校。

選擇自己所愛的,也要愛自己所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