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屆考取  政大廣電所/淡江大傳所

考取的秘密:

1.選對補習班 遇到優秀又用心的老師--易行.柯約.許奕

2.以紮實、循序漸進的方式在學習傳播相關知識和磨練論述的

  能力

3.小班制,師資的專業分工

4.論文以及書單的補充讓我們在實力上大大領先於其他考生

5.每週小考磨練論述能力,練習寫考古題由老師親自批改並不

  斷的修正答案

6.老師親自帶領的讀書會

 

thirdpart1.jpg  

很多人都說考研究所會不會上榜都是運氣使然,那我想我從一開始運氣就很好,因為我選對了補習班,讓我遇到了易行、柯約和許奕這些優秀又用心的老師。
  

由於我從高中開始就對傳播相關領域相當有興趣,尤其是電影、劇本創作這方面更是情有獨鍾,所以大學我選讀了中文系,希望在創作和文筆上能更精煉,而研究所當然就以我最鍾愛的廣電所為第一目標囉。由於算是跨考,準備上有一定的難度,但由於有碩士傳播所老師的教導和協助,讓我在這一年內不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而是以紮實、循序漸進的方式在學習傳播相關知識和磨練論述的能力,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並對於在碩士補習考取的學生都感到引以為傲!以下說明碩士傳播所學生為何能脫穎而出的原因。

 

一、專業分工的教學
  除了小班制,師資的專業分工亦是碩士補習班的特色吧!幾乎每一科都有專門負責的老師,像是傳播理論和新聞學有易行老師、電子媒介和社會學有柯約老師、社會問題分析有許奕老師等等,每位老師本身都擁有豐厚的傳播相關學識,以及對於傳播生態的深入了解,對於我這種非本科系的考生更是有豐富的教導經驗,使我能在這一年的考試準備期穩定進步,並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一開始我對於電子媒介相當沒轍,怎麼樣也無法論述出具有結構的想法,讓我有一陣子相當慌張與沮喪(因為電子媒介是廣電所的重點科目),幸好有柯約老師的指導,他相當具架構性的教學,讓我對於像是媒介生態的問題、現況以及未來走向等等漸漸都能抓住重點。(結果我在政大廣電所的電子媒介這科拿到81分,試想之前的我對於電子媒介是唸得一蹋糊塗啊!有老師的加持果然不一樣!)

這樣的分工教學讓老師們可以很確切地知道學生的各科學習狀況,並密切的討論對於知識的理解、修正論述方式、研究計畫,而另一方面老師們也相當認真且熱心的回應我們的問題、為我們加油,讓學生有被重視的感覺,也是源自於這樣密切的互動讓我們對於考研究所能夠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二、論文以及書單的補充
  我想這部分讓我們在實力上大大領先於其他考生,碩士老師們開出不少的書單讓我們在暑假時可以先看,為傳播領域打下粗淺的基礎,使大家在開學後更能進入狀況,而在上課期間,老師們更是不斷的補充相關資訊、論文等等,像是易行老師每個禮拜都會找相關的論文給大家,並在上課時說明論文的重點,當在做時事分析時,老師更是會不厭其煩的複習已經上過的相關論文重點,讓我們不但對於課本上的北美或歐陸理論相當熟悉,也對當代傳播學術研究及發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對於筆試和面試都是相當有幫助的。(至少我自己覺得因為老師論文的補充幫助我在政大面試時拿到86.25分)

 

三、考古題的練習和打版
  由於考試是要在短時間內寫出有組織性的論述文章,所以如何把所學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在考試時寫出自己的想法(且言之有物,不泛談),往往是筆試取得高分的關鍵,所以練習考古題是準備中很重要的一環,因為不僅是熟悉每個學校的出題走向,更是練習論述能力、思考邏輯的最佳方式,也更能清楚自己對於哪一部份的觀念尚未釐清。
  

而在這一部分碩士老師們給不擅長寫論述文的我相當大的幫助,從暑假開始,在上過幾次傳播理論後,老師就開始進行每週小考,開始磨練我們的論述能力,更鼓勵同學們回家自己寫考古題,再拿給老師改或是寄E-mail給老師,提早加強自己的論述能力,從開始的每一題都需要來回修改個三四次來稱得上完整,到後來老師大方的一次就給了「Good」的評語,我想這不僅是進步,也是一種實在的動力讓人能夠繼續努力。
  

在準備時事的部分,我除了自己試著出題目並寫一遍外,還會再拿給老師們幫我看過,另外,老師亦會準備相關的報導、資訊和論文等等提供我們更專業、學術的知識和切入方向,讓我們在分析時事時,除了課本上的東西可以分析外,更多了很多新角度,相信這在筆試時可以幫助大家脫穎而出。

 

四、老師親自帶領的讀書會
  暑假開始,我和班上六、七個同學一起組讀書會,從社會學領域、傳播領域以及各大學者都是我們讀書會的主題,每次藉由導讀先粗淺了解,再藉由討論來加深印象,最後和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做融會貫通,讓我們在讀書時不用死記,而是能靈活的運用;後來課程結束後,易行老師更是不辭辛勞的跑來跟我們一起討論,而每一次先由我們自行導讀,老師再做補充或是系統性的說明,這讓我們學習到不少課本以外的知識,也幫助我們在作答時或面試時所丟出的想法不但能有新意,而且是有系統性且紮實的,這可是有不少加分的作用呢!

 

最後,我對於選擇碩士傳播所深深感到幸運,因為在這裡我遇到了這麼多好老師,這一年下來,記得易行老師上課不斷耳提面命要我們多練習寫題目然後拿給他改,或是幫我們轉寄給其他老師,並且大老遠從中壢跑來跟我們開讀書會、模擬面試…;也記得不喜歡用E-mail回信的柯約老師信箱被我佔了相當多空間,但卻仍一封封的幫我改我寫的題目,並提供我對於報考學校的建議,喉嚨受損了還是繼續用電話跟我說研究計畫哪裡需要修改,我之所以能考上我最理想的學校,不只是「修行在個人」這句話能一言以蔽之,更多的是我背後這些老師的幫助與鼓勵(還有補習班同學的幫助),所以,非本科系的同學們,請別放棄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努力與希望,再加上碩士的老師們,我相信上榜不會是天方夜譚,而是最實在的真實了。

thirdpart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