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釗偉

05_30_9541.jpg  

原就讀學校:
世新大學

考取學校: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探花)
淡江大學傳播所

thirdpart1.jpg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這句話對於離開學校生活一陣子的我來說,份外有感觸。大學雖然就讀相關科系,但我選擇畢業後先行入伍服役,退伍後重新拿起課本,想找回唸書的動力,卻又不知該從何著手。為了彌補這種缺憾,除了堅定「一定要考上」的信念外,我選擇加入「碩士補習班」的行列,在易行、柯約、許奕等優秀老師的帶領下,使我免於成為書堆中的「無頭蒼蠅」,並且在備考這條艱辛的路上走得更穩。

 


傳播理論&新聞學─易行老師


  觀察歷年考題,「傳播理論」一向是各校必考的,因此要熟悉北美、歐陸兩種不同思維的理論內涵,並將之運用於考場作答也就成了勝負關鍵。對此,易行老師負責這部分的授課,除了完整的講義內容外,課後也有條列「必讀書目」,讓我逐漸找回大學時代的學習記憶。更重要的是,我想這只有易行老師才有辦法做到,那就是不斷補充大量的期刊論文,有助於同學在考場上寫出和他人不一樣的答案,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另外一個由易行老師負責的就是「新聞學」,這是一個較生硬的科目,因此許多學校已經避免單獨以這科出題,以至於部分同學在準備時會有所忽略。未成為獨立考科並不表示新聞學不重要,而是它被整合至「傳播理論」與「社會問題分析」等考科內,因此具備一定程度的新聞學知識是有必要的。易行老師上課時除了講解講義內容外,也會示範如何將新聞學的概念用於傳理、社問等主要考科,培養我們回答「申論題」的答題架構,有了架構,申論題要拿高分並不難。「傳播」是一個與社會息息相關的考科,隨時關注媒體與社會脈動當然也是準備傳播所的必要功課之一。

社會問題分析─許奕老師

 

  ?在「社會問題分析」部分,許奕老師對於瞬息萬變的傳媒環境與社會動向皆能精準掌握,以年度為單位,老師會提供當年最重要的幾個傳播議題以及思考方向,使同學在考場上遇到類似問題時不至於「無從下筆」。



電子媒介&社會學─柯約老師


  「電子媒介」亦是一個每年都在更新的考科,其內容包括當年重要的傳播科技演變與法規,柯約老師對於當今傳播生態與科技發展的熟悉程度,絕對能讓同學嘆為觀止。


  此外,柯約老師亦負責「社會學」的授課,由於傳播屬於「社會」的一環,弄懂社會學,在回答傳播所的考題時將有加分的作用!老師在課堂中會以有條理的方式,將社會學三大家以至於三種研究取向做最完整的分析,幫助同學在短時間內迅速掌握社會學的答題要旨,提高讀書效率。

 

讀書會


  課餘期間,同學們自組讀書會,閱讀老師條列的「必讀書目」,並就內容先行預習與討論,以便在老師上課前對課程內容先有基礎概念。另一方面,易行老師還會隨時督促各組讀書會的進度,在考前兩三個月,老師更是親自來帶領讀書會的運作,幫助同學進行最後的衝刺。這讓我深刻體會到,在碩士補習班,讀書會不光只是「讀書」而已,更是同學們與老師培養感情,以及考前互相鼓勵的好所在。

  我認為持續不懈的練習考古題是有其必要的,及早熟悉申論題的寫作模式,並且培養自己的答題架構,考前就不至於太慌張。易行、柯約、許奕三位老師皆會批改同學的作業,並且給予中肯建議,當面解決同學們的問題。經過多次寫作後,同學們也會提升答題的速度與解題手感,平常若習慣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寫完申論題,上考場後便不會發生「寫不完」的狀況。
  

從「雄壯威武」的軍旅生涯,到準備重拾書本成為研究生,這種身分的轉變固然令人欣喜,卻也是經歷一場硬仗。一方面想說自己都退伍了,若是沒考上怎麼辦?另一方面,來自旁人的眼光(例如:為什麼不是在學時就考上)也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所幸在老師與戰友的陪伴下,我撐到終點。選對補習班讓我在起跑點上贏了一半,但起跑後到終點的這段過程,動力反而來自「努力」與「意志」。既然我可以,相信,你們也行!

thirdpart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