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欣宜

原就讀學校:台中教大社教系

考取學校:世新大學新聞所(榜眼)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所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

 

 在大學學歷普遍的前提下,如果大學畢業後還沒有明確規劃出自己未來就業的方向,那麼唸研究所似乎是在一片大環境不景氣之下的不錯選項。以我本身是師範體系出身的學生來說,由於目前教師的缺額趨近於零,因此除了具備教育的專業之外,另謀他路、充實自己更是相當的必要。

  基於自己從(高中開始)便對傳播領域相關科系感興趣,但大學指考的志願上,因為是以國立學校為優先考量,所以才選擇念了教育大學的社教系;四年的大學生活,雖然充實,也體驗了很多精采的事物,但到頭來,還是掛念自己最初的夢想—當個告知者、傳播者;這個影響所及,在我看來,是比當一位國小教師更來的巨大而深遠的。於是,在與父母表明志向之後,也很幸運的獲得了支持,並開始朝向此目標執行,也就是說,我決定跨考傳播研究所。

  為了要落實執行成效的首要動作,就是需要選擇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對於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資訊的收集與掌握考試的方向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而今年的考題中(我總共報考了七間學校),平時在碩士補習班上課時老師所強調的重點幾乎都有在考試中出現(不論是時事或者理論性的題目),因此讓我在考試時不會看到題目就因為陌生感而慌亂無措;另一方面也是替仍然需要應付學校功課的人省事,省去自己必須follow重點、找考古題的麻煩。

  
碩士補習班的傳播所師資團隊對我的幫助很大,老師們都不像是刻板印象中的補習班老師,一下課後就立刻閃人,而是常常為了我們的課業和生活留到很晚才走,一定會做到把你的疑惑全都解決了才會回家,老師們都會親自批改作業,且能夠針對個人不同的學習狀況進行一對一的輔導。

  傳播理論俞華老師具有博士學歷,以及傳播實務工作的豐富歷練,因此能夠提供同學不少未來唸研究所時的建議,畢竟經驗談的價值是超越課程本身的,再加上俞華老師相當關心班上每個同學的學習狀況,每個理論老師都很細心耐心的解釋,不但讓初學者的恐慌降低了大半,更讓學生建立起了系統性的邏輯(因為一旦理論學得多之後,便開始會有混淆的狀況發生);基本上,邏輯通了,唸過的就很難忘記,可以持續到考前都沒有問題。


  在此提醒考生們,除了學好傳播的效果理論之外,所謂的「歐陸研究」更是當前考試的主流考題,如果沒有專業的老師帶領勢必無法心領神會,碩士易行老師真是個天才,老師會把很艱難的理論抓出一個核心的code,讓同學可以輕易的了解原本難懂繁雜的理論精華;易行老師也會要求同學實際操作以熟悉上課時所討論過的,因此作業千萬要交,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懂不懂、會不會寫(老師會很用心指導你所繳交的作業),就好像數學無法用「看的」那樣,演練論述的功力勢必要在考前就建構完全,才有辦法應付千變萬化的題型。另外,易行
老師也善於用詼諧的笑話,以及戲劇化、生活化的例子與表情來幫助同學了解理論,並活用於傳播時事的分析。在這些詼諧的表面之下,其實都是課程精華的濃縮,利於讓同學能夠和理論做很好的想像和連結。

 

社會學這門科目,也許會有很多人猶豫是否要花時間於其上,答案是「絕對要!」,因為這將會是未來在考場上決勝的關鍵,而且是一般人最容易忽視的弱項,一旦成為自己所擅長的,幾乎便可所向披靡;所以俞華老師鉅細靡遺的教學,使我在社會學相關的科目都拿到不錯的的成績(最高94分),上課認真抄筆記絕對是值得的!請各位學弟妹千萬要耐心用心的抄!一定不會白抄的。

  除了跟上碩士補習班的進度以外,有心的話可以大量的閱讀相關的期刊,並且一定要看報紙!!!像是「目擊者」以及和媒體產業相關的雜誌都很好,再更有心一點的話,可以看英文的雜誌,如「TIME」,畢竟英文實在太重要了(如果可以我真想把這句話複製一千次來提醒大家)!!養成習慣每天少量的背單字跟接觸英文,不要累積到考前才緊張與抱佛腳,是沒有用的。考傳播所其實無法單一把特定的某本書念熟就好,需要具備的知識有時候是相當新的,以致教科書上不見得讀得到的,所以讀書會的成立也是非常的重要,可以的話強烈建議學弟妹們組個讀書會,依照進度每週進行,即使是大家相互打打氣也很不賴。

  最後是口試,如果你能順利進入到這個關卡,那麼就代表你已經具備了準傳播人的門票了,是否可以順利成為該所的學生,就看這一戰了!除了台師大跟輔仁不用面試以外,其他的學校幾乎都需要面試;我參加了世新和淡江的面試,其中淡江面試教授給了我98分的成績。在這邊分享一些過程與心得給大家參考。首先,千萬要非常清楚你所準備的備審資料內容,尤其是研究計畫,可以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把問題引到研究計畫上;以及要準備一套大學所學與傳播所之間
的關聯(因為我是非本科系學生),這是絕對會被問到的,在態度上盡可能自然,勿過度的謙虛或浮誇,針對老師的提問侃侃而談,並有自己的一套邏輯就能輕鬆上榜!

  也許你像我一樣是非本科系的學生,想要考傳播所嗎?選擇碩士補習班超強的師資團隊,相信你一定能在激烈的傳播所考試中脫穎而出,考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