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琡涵非本科系考取台灣師大大眾傳播所

原就讀學校:
成大中文系

考取學校: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所

 就讀傳播相關科系一直是自己的理想目標,可惜一直無法如願,研究所的選擇權在自己手上,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很幸運地,在大二下就確立了方向,既然下定決心那就及早開始吧!畢竟是不同領域,能盡快接觸就能盡快進入狀況,若是發現這不如預期也來得及重新思考未來方向,所以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開始補習。當時打聽過幾家補習班,其實很沒有概念,但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補習班只是一個引導,所以補習班的名氣倒不是我最重要的考量。碩士的傳播所是小班制的,而且每個科目都由不同的老師負責,這是我決定報名碩士的關鍵。小班制可以跟老師有很直接的互動,同學們也可以組讀書會互相激勵;同時,可以從不同老師身上吸收到各種思考方式與觀點,同一個理論,在不同老師身上都有不同的詮釋方向,反而可以學到更豐富的東西。傳播相關科系的考試,以申論題為主,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因此多聽、多看訓練自己獨特的看法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小班制、不同老師組成的團隊所帶來的優點。

  碩士的傳播所最大的特色是相當注重歐陸的傳播理論,這是學術上的一大趨勢,也是答題致勝的關鍵,非常慶幸自己在這部份得到扎實的基礎。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因為學校在南部的關係,不能跟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所以我跟自己系上也想考傳播相關系所的同學組讀書會,他們的補習班用一堂課講歐陸的傳播批判理論,而碩士花整個暑假教,在討論的過程就可以深深體會到在分析問題上能力的差別。這一部分的理論是由易行老師負責,老師對文化研究充滿熱情,講課當然是相當生動,複雜抽象的理論,經過他的詮釋都可以變得很好理解而且相當深刻,上易行老師的課不由自主的就會全神貫注。我是第一年上易行老師的課,即使上過了第二年還是很想再上一次。

  第一年我所有的課程都上,因此才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在廣告公關領域,於是整合行銷傳播理論第二年我又上一次。除了老師上課的講義,也額外借書來看,行銷學、廣告學、公關理論是必須準備的科目,雖然行銷學不是考科,卻是廣告與公關的基礎。除了念書,多看相關的雜誌是很必要的,例如《動腦》、《廣告雜誌》,因為傳播領域不能只光是讀書,了解現況也是非常重要的,答題時才可以舉例而不至於太空泛。張逸民譯、Kotler著的《行銷學》,鄭自隆主編的《廣告學原理》,張依依著的《公共關係理論發展與變遷》,這三本書都很推薦。我除了報考公廣所之外,還有台師大大傳所,因此要準備的科目就更多了,時間分配很重要,盡量每科都能讀到三遍:第一遍瀏覽、第二遍細讀整理重點、第三遍連貫邏輯。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多做考古題,等到全部都讀完才來做恐怕太晚,因為答題技巧是需要訓練的,此外,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哪裡準備不足,所以必須督促自己每個禮拜至少寫一題,碩士老師們都很樂意替學生看作業的。

 
  幾乎大部分的傳播相關系所都有面試,無論是在推甄或是一般考試的時候。而面試往往需要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這一類的審查資料,碩士老師們也都非常願意給學生意見。對於非本科系學生來說,補習班老師的幫忙是非常重要的,我在世新公廣所面試時,研究計畫的部份就被老師稱讚,認為非本科系能作到那樣的程度相當值得肯定。這都要感謝碩士傳播所的老師們在課堂上扎實的教授與課堂外熱心的指導。非本科系生,能在應屆就考上我覺得相當開心!所以非本科系不是一個問題,只要你有熱情,配合碩士老師們的腳步,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順利考上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