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姿伶 非本科系考取世新公共關係暨廣告所

原就讀學校:
銘傳應英系

考取學校: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所

我原本是就讀應用英語學系的學生,但對行銷傳播領域之興趣十分濃厚,因此就決定以傳播領域的廣告所為目標。在決定要考傳播所後,便和朋友們一起比較各家補習班的差異,就課程的規劃、師資陣容與上課的環境為優先考量,最後我們選擇了碩士補習班。
  碩士補習班的師資採專業分工制,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專業,所以不必擔心老師在其授課的領域上專業度不夠。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碩士補習班為我們規劃的課程十分多元,身為一個準傳播人,就必須要攝取各方面多元的知識,也就是說不論你是要考大傳所、新聞所、廣告所或廣電所,在暑假期間建議每個科目的課都要去聽,在準備考試上是一定有幫助的!!!
就考廣告所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廣告學、公共關係原理還有傳播理論,在補習班老師上課一定要認真聽,還有筆記也要認真抄,考廣告所很強調理論在實務上的應用,所以一定要看課外書或雜誌來整理案例。

◆準備廣告所的課程
  七月~八月:由於我不是本科系,所以在開始上暑期班時完全是處於剛接觸到傳播領域這一塊的知識,剛開始還蠻慌張的,因為有很多新的東西要強迫自己吸收,為了要跟上進度,我就調整一下心情,主要就是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每一堂課都要到班聽講,下課後一定要做複習,把上課的內容與筆記重新review一次。
  九月~十月:暑期班的課程告一段落,基本的概念已經建立好了,在秋季班的課程開始前,我就開始研讀一些考傳播所必讀的書,並且整合暑期班課程中每一章節的重點抓出來重新整理一次,自己再做一份筆記,等於是將先前所學又重新複習了一遍。
  十一月~十二月:一邊上秋季班的課程,一邊延續九月、十月的工作,此時補習班安排的文化研究(歐陸批判理論)的課程,雖然乍看下好像跟廣告所的考試內容沒什麼關係,但我還是都有去聽課,抓一些與廣告相關的重點出來整理,例如:法蘭克福學派與流行文化。此時各科的老師也都開始丟一些作業給我們做練習。
  老師給的作業一定要寫,寫申論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架構、要言之有物,這些都是需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不斷練習的。
  一月~二月:這兩個月應該是最煎熬的時候,總覺得念了很多書、整理很多重點,但在寫考古題時,卻寫得很不順暢,除了精神感到疲憊外,意志也很消沉,為了調劑心情,我翻閱了很多相關的雜誌與期刊論文,把注意力轉移到案例的整理上(在作答時實際案例的運用很重要),但即使感到疲憊也千萬不要放棄啊!!!
  這個階段我幾乎不會翻教科書或講義,大部分都在複習我先前整理的重點筆記和練習寫考古題,此時寫考古題要開始計時,強迫自己在25分鐘內要寫完一題。
  三月:已進入倒數階段,此時我開始熟讀先前寫的考古題的答案,讓自己不要忘記作答的邏輯架構,還有我另外整理了一份理論表,就是有關於廣告學、公共關係學以及傳播理論的所有理論,並且將案例與這些理論做整合運用,然後就放鬆心情,以平常心去考試。

 
◆口試的準備
  在得知進入第二階段時,我整個是又驚又喜,在準備研究計畫的過程也是非常煎熬痛苦的,剛好這段時間又與學校的論文口試時間重疊,所以十分辛苦,這段時間我跑了好幾趟國家圖書館,翻閱動腦雜誌與碩士論文,廣告學研究…等來尋找研究方向,在對論文研究沒有概念時,這些資料是非常有幫助的,整份研究計畫最重要的就是研究目的與動機,就是要讓老師們知道你研究的熱忱來自何處,題目不用訂太大、太廣,主要以小題大作的方式呈現即可,在研究方法的部分我也參考了一些研究方法的書或是請教老師。
  面試前我就把老師可能問到的問題列出來模擬回答,找出最適當的回答方式,另外在研究計畫中我也把大學四年來的獎狀、作品等都放進去,另外附上一份我的畢業論文,雖然老師不一定會看,但就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

  考研究所是一段漫長艱辛的道路,尤其是對考廣告所的同學來說,只有2~3間學校的選擇,更是需要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決心,這段期間一定要有自己的讀書計畫與方法,隨時針對自己的學習狀況來調整自己讀書的步調,另外也可以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讀書會,可以彼此針對一些主題、案例或時事作討論,互相分享自己的見解,都可以讓學習有加乘的效果。還有英文真的很重要!!!
當專業科目大家成績都差不多時,英文就成了鑑別度高的科目,所以千萬不能放棄英文,在平時就要養成練習英文與背單字的習慣,不能等到考前才開始準備。在覺得疲憊的時候千萬不要放棄啊!!多和身邊的朋友聊天,找回當初報考的動力!!這條路雖然艱辛崎嶇,但不代表不會成功,成功是給堅持到最後一秒的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播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